每日新聞
專訪台中市新任教育局長蔣偉民 堅定信念助台中教育更好
2023.01.06  記者/李黑魚報導(565字)
專訪台中市新任教育局長蔣偉民 堅定信念助台中教育更好

圖、蔣偉民從基層科員做起成為台中市新任教育局長(譚宇倫攝)

 

 台中市新任教育局長蔣偉民於12月25日正式就職,他表示,不論是生活地圖或是教育環境都從頭開始積極盤點熟悉。選擇出任台中市教育局長一職是願意為市長盧秀燕「思、來、樂、學、用」的教育願景盡一份心力,承諾積極應對少子化,重視技職教育發展,尊重教育多元化,以行動支持雙語教育發展,投入資源讓台中教育環境更好。

 

  蔣偉民指出,「思」是指培養學生創新思考的能力,「來」則是學生經學習後有一個未來的格局和眼界,「樂」代表學習的態度和積極而勤勉不怠,終身「學」習也將學以致「用」,和台灣社會及產業接軌。這不僅僅是盧市長對台中所規劃的教育願景,也是他一直以來的教育信念。

 

 盤點台中幾個教育細項,如科技教育、雙語教育、外師資源、美感教育、食農教育、高齡友善城市都有相當完整的結構及推行模式。尤其教師在台中市累計服務滿七年可提出申請如獲選可有一學期公假,由教育局全薪支援的教師全時進修更是全台首創,蔣偉民說,他很願意在「思、來、樂、學、用」教育願景共同努力。

 

 有關持續延燒的少子化議題,蔣偉民直言不僅衝擊國家各個層面,也明確關乎公私立各級學校招生,尤其影響技職教育發展。他認為技職教育辦得好壞主要受三種因素影響:一是政府願不願意大量投入資源,二是職校設置的群科能否符合時代的需要,三則是學生畢業後的出路能否與產業接軌。

 

 在學生畢業出路方面,台中市已有發展出獨特的模式,如台中高工的冷凍空調科創新及大甲高工和潭雅神工業區智慧工業機器廠的合作,未來也會持續推廣。另外,全台中市3所職探中心在技職教育向下扎根,他已經要求業務單位著手評估,預計在4年內再完成5所新職探中心,使國小及國中端學生探索出興趣,對未來有更鮮明的努力方向。

 

 蔣偉民表示,之前他在新北市服務時就曾密切注意面對少子化壓力下,全國一致性的在私立學校招生上呈現兩極化趨勢,而他個人認為,私立學校同樣是在協助國家培育人才,補足公立學校在職業群科面向的不足,必要時政府應該給予補助和介入。

 

 針對各私立技術高中部分,應該坦白坦誠的彼此合作,也許是減班的既存名額制度,或是協助群科調整或學校轉型,在設備和師資上給予支持,並積極媒合產官學資源,不會讓學校們單打獨鬥。另外,對私立高中,蔣偉民表示,在台灣教育發展史上,政府是鼓勵和支持私人興學,憲法也有其保障。因此,私校應該是教育局扶助的對象而非賦予種種限制的一部分。

 

 最後在教育局多次強調台中市引進外師人數全台第一成果傲人的前提下,蔣局長沉穩的表示,語言是一種工具,雙語的使用還是要拿捏的很清楚。在學科領域的核心概念還是應該要由中文來教,而非過於追求「全英模式」,同時也須要充分尊重教師自願性,外師僅供外語用法上的協助。

 

 未來教育局會努力培育雙語師資,給予足夠的資源,最重要的是協助編纂深具台中市特色的雙語教材,降低各校實施雙語的門檻,讓想辦、願意做的教師有所依循,研擬1至2種的教學模式共參考,這是教育局應該承擔起的工作。

 

 回顧台中市新任教育局長蔣偉民的學經歷,可以發現他不論是碩博士研究還是行政經歷皆與教育相關。在新竹市政府教育處花了十年時間從基層科員往上任督學、學管科長、主任督學、副處長,最後成為處長,又花了五年時間在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服務,輾轉來到台中就任教育局長。

 

 有許多台中教育人肯定新局長豐富的行政經驗,也期待在前任「教授局長」的多年領導鋪陳後,新局長能帶給台中市教育環境不一樣的新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