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親師生共學!教師嚴之彤自創本土語兒歌「勇奪臺中市第一名」肯定
2020.11.30  記者陳玉/報導
親師生共學!教師嚴之彤自創本土語兒歌「勇奪臺中市第一名」肯定
圖、嚴之彤平日喜歡編導戲劇,長假髮和服飾等裝備齊全。(陳玉攝影)
 台中市幼兒園教師嚴之彤熱愛本土文化,平日喜歡唱唱跳跳,經常受邀到全台各地進行教育薪傳、主持兒童活動等,嚴之彤有感於臺灣是多元族群社會,因此透過創意將時事與課程結合,再用自創本土語兒歌,讓學童也能對周遭事物有深入了解,更帶領孩子參與「臺中市閩客童謠競賽」,屢屢拿下全市第一名的肯定;嚴之彤說,謝謝學校、家長各方長久的支持,將會持續做下去,讓學童繼續感受文化之美。
 嚴之彤為閩南人,目前於臺中豐原區富春國小擔任幼兒園教師,過去曾獲縣市特優教師、SUPER教師,因此常受邀各地進行教育薪傳。近年來,她體認到臺灣是個多元族群文化的社會,為讓學童能更深入體認本土文化,因此在幼兒園積極推動本土語言教育,並於放學後成立「本土語歌謠團隊」,成員包括國小部學生,藉由討論分享與兒歌律動,導引學童去體驗與感受文化之美,家長也給予支持。
 嚴之彤表示,為了讓學童在生活中能將本土語言琅琅上口,將時事和課程、生活相結合,自創許多本土語兒歌,讓學童在學習之餘,對於時事與周遭人事物有更深入的瞭解。像是今年度閩客童謠賽事結合防疫,藉由演出宣導戴口罩、勤洗手、營養均衡與多喝水等,更讓學童體認防疫重要性,也開啟多元文化的國際觀。
 另外,除了推廣閩南語,嚴之彤也積極與客家友人切磋學習客家語,曾編排設計客語親子戲劇與閩客語親子歌謠表演,引導親子共同登台演出,精彩表演更常受到縣市政府、客家協會、區公所、企業等單位的邀請,曾參與過客家文化藝術節、三山國王文化藝術節、小小奧林匹克親子路跑活動、速食店公司親子藝術與科學活動、客家桐花季等的大型活動開場演出,讓老中少三代共享學習本土語言的樂趣,創意展現本土文化特色。
 而在嚴之彤帶領下,富春國小曾在107學年度勇奪幼兒園閩語組全市第一名、108學年度國小低年級客語組全市第一名,今年度11月再度拿下國小高年級閩語組全市第一名、國小低年級閩語組全市第一名,是推廣本土文化的重要傳播者。
 「閩客童謠參賽與登台演出,融入弱勢族群學童,是歷年來選角的一大特色。」,嚴之彤說,參賽與登台動機,在於給予不同族群的學童共同體認不同文化,學習互敬互重,與他人共享共榮。嚴之彤也肯定學童們的用心學習,並對校長李秀櫻、學校同仁、家長和社區民眾的讚美鼓勵表示感謝,期望未來有更多人來學習本土語,感受臺灣在地文化之美。

圖、嚴之彤(後左二)與國小高年級組參賽學生合影。(嚴之彤提供)

圖、嚴之彤(後中)與國小低年級組參賽學生合影。(嚴之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