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中小學冷氣裝設情況全國不一 全教總籲總統候選人提對策
2019.09.24  記者方敬為/報導
中小學冷氣裝設情況全國不一 全教總籲總統候選人提對策
圖、全國中小學冷氣裝設情況落差懸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總統候選人提對策。(全教總提供)
 台灣天氣炎熱,為確保學童學習環境舒適,中、小學教室全面裝設冷氣已是全民共識,但我國各縣市校園冷氣裝設比例落差懸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4日公布調查統計數據指出,各縣市因財政狀況不一,裝設情況差異甚大,籲總統候選人提出對策,透過全國性法規工具,解決亂象。
 據全教總調查,全國各縣市對校園冷氣裝設的執行力,以金門、連江、澎湖等離島縣市最為積極與進步,連江、金門全縣已完成校園冷氣裝設,且電費都由公務預算支應;澎湖縣已編列經費預計分3年完成。
 六都中,台北、桃園、高雄宣示全面裝設,台中市表示會逐年編列預算,至於新北市目前只有就國中3年級全面裝設,台南市則沒有相關規劃。
 其他縣市以嘉義市最為積極,已通過預算,今年底前全面裝設;雲林縣以企業捐助、租賃方式進行,計劃明年底全面完成;新竹市、嘉義縣則逐年編列經費裝設;新竹縣補助「有意」裝設冷氣的學校;屏東縣要做問卷調查;台東縣補助3所受焚風影響的國中;基隆市、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宜蘭縣、花蓮縣沒有相關規劃訊息。
 全教總表示,冷氣裝設是個問題,而裝設冷氣後的電費、維修費該怎麼負擔也是個問題,目前台灣本島已裝設冷氣的學校,大部分以收「冷氣費」的方式由家長負擔,但也引起不少爭議。
 綜上,中小學裝設冷氣已是全民共識,但因各縣市政府財政狀況、首長態度的關係,以致全國步調不一、做法凌亂,而裝設冷氣後的電費、維修費用,也都是學校要面對的問題。
 全教總說,冷氣裝設攸關國中小學生的學習環境,但中央政府卻彷彿「事不關己」,完全置身事外,呼籲中央政府應介入統一處理,也建請下屆總統候選人正視相關問題,提出解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