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世界機關王大賽全國隊伍齊聚興大
2022.08.06  記者李黑魚/報導
世界機關王大賽全國隊伍齊聚興大
圖、GreenMech機關整合賽(校方提供)
 國立中興大學及世界機關王協會共同主辦「世界機關王大賽」,於4日在於興大體育館舉辦。全國共二百多支參賽隊伍參與,分為高中組、國中組、國小組,經歷了激烈的10場縣市區賽後,角逐2022世界機關王冠軍。
 機關王的起源是Crazy Machine,國外多所大學機械系所紛紛將它加入課程。世界機關王協會,進而將這種有趣的設計概念,轉變成每年舉辦的大賽。今年的賽事主要分為「GreenMech機關整合賽」、「R4M機器人任務賽」、「GreenMech Jr. 積木創客盃」3大關卡。
  「GreenMech機關整合賽」今年以「與水土共存」做為競賽主題,藉由競賽時的準備讓小朋友更了解水土保持、保護水源、涵養土地,避免地層下陷的重要性及增進環境保育、環保意識、綠能科技知識,還另外分「基礎組」、「進階組」,希望能讓更多初次接觸的學生,也能享受機關王競賽的樂趣。
  「R4M機器人任務賽」,參賽學生們運用積木和科學原理創作機器人,並在今年加入「自動化」平台關卡,訓練參賽學生撰寫程式設計、AI自動化辨識,讓機械平台能在指令下完成任務挑戰,提升學生們在競賽過程中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
  「GreenMech Jr. 積木創客盃」,本屆共分為兩項競賽。分別為「科學小創客」與「程式小創客」,前者透過簡易的機構設計,讓幼兒園大班生和國小1~4年級的新手學生奠定機關設計的基礎,以利向後銜接更高階的巧妙機關設計。後者藉由多樣的地圖挑戰,培養孩子的程式邏輯與簡易機械結構應用。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台中市目前有富春國小、大甲國中、立新國中、北新國中、潭秀國中、沙鹿國中、成功國中及西苑高中自造教育科技中心成立,山、海、屯、中各區均有2座,共8座自造教育科技中心,積極深耕科創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