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陳憫、林慈君、林哲安「寶島商號探險隊」壯遊恆春
2022.08.04  記者李黑魚/報導
陳憫、林慈君、林哲安「寶島商號探險隊」壯遊恆春
圖、「寶島商號探險隊」團隊與泉成行雜貨店老闆合照。(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今(111)年共有235組團隊青年,於暑期6至8月間走出戶外,入選的「寶島商號探險隊」團隊,由20多歲的木藝助理師陳憫、唐卡畫師林慈君及藝術設計師林哲安組成,以恆春半島傳統樣貌的老字號雜貨店、接續傳統同時創新的雜貨店及主打懷舊風格的新興雜貨店(文創商店)做為此次壯遊探訪的目標。
 「因區域不同,雜貨店們也有著各自的在地特色。」陳憫說,讓他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間位於港口附近、已傳四代的泉成行雜貨店,店內那張從清朝流傳至今已有150年歷史的肖楠老桌上,就有著來自海口的印記。
 林慈君表示,因為附近居民多以討海維生,交易的錢幣也因此沾染上魚腥味,而桌面上用作投幣、原先削得方正的『錢口』,時間一久,竟被循著魚腥而來的老鼠啃咬成橢圓形。團隊記錄下雜貨店老闆們分享的趣事,為這些發生在臺灣一隅的小故事留下見證。
 林哲安說,每一間雜貨店招牌背後,都充斥著經營者的心路歷程,如今,數十年如一日,時間在雜貨店小小的空間裡慢下來,聚焦出時代的縮影。團隊也規劃於企劃執行完成後,將搜集各地區的懷舊零食,分裝成驚喜袋,並藉由文字與影像紀錄的短篇於網路社群分享,希望喚起更多人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