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教育部攜7國立館所培育「科學本土教育人才」
2022.06.30  記者李黑魚/報導
教育部攜7國立館所培育「科學本土教育人才」
圖、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左五)代表出席啟動儀式 (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國教署首度與7個國立館所合作推動「本土教育人才培育計畫」,自6月25日起至11月30日止,共規劃37場次以「科學本土」為主題的教師研習。29日舉辦記者會,次長蔡清華表示,為呼應行政院「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首次結合各教育及文化場館資源,預祝一切順利。
 本土教育會人才培力組召集人戴寶村表示,如何延續百年前對於臺灣本土論述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利用館所資源提供各國中小教師不同視野解讀本土教育,也藉由現場教師推廣臺灣知識體系。副召集人李川信也表示,國際化的基礎在於本土化,應保有本土主體性與生命力,才能夠於國際中脫穎而出。
 國立臺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積極媒合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臺灣文學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等7個館所,結合「本土產業科技」面向,從地球科學、航太科技、生命科學、生態環境動植物、醫學研究、產業發展出發,邀請各專家學者一同合作。
 首場開跑的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透過基礎科學、產業科技、生態環境及應用科學等議題開設工作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將帶領老師瞭解到臺灣是如何從農業逐步邁向工業化進而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科技之島,並開設「揭開本土工業發展的秘密」及「本土紡織科技產業探奇」兩主題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