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神岡高工14位教師自主研發閱讀跨領域課程
2022.06.28  記者李黑魚/報導
神岡高工14位教師自主研發閱讀跨領域課程
圖、神岡高工14位教師自主性共備,將閱讀推向各科 (校方提供)
 台中市神岡高工日前在校內舉辦一場「校內教師專業社群聯合成果發表會」,來自各領域14位自主投入彈性課程研發及教學的老師分享教學成果和心得,以閱讀課串聯不同科目展現多元自主學習的學生作品,校長李世程驚訝於師生亮眼成績,自豪表示成果將在圖書大樓落成之際展現在眾人面前。
 校長李世程表示,學校於106學年度精進校內閱讀,當時神岡即將轉型高中,不論是圖書質量和數量都遠遠不夠,因此,閱推老師王寶琴接下大任務,為發展閱讀活動結合來自數學、國文及家政科的4位老師成立校內第一個閱讀共備社群,自編七年級閱讀課程教材開始為學生上閱讀課。
 王寶琴指出,108學年度閱讀社群更進一步籌備八年級閱讀課程,109學年度搭配108新課綱延伸加廣,課程內容已經充分涵蓋圖表解讀、媒體素養及專題研究方法。經過5年的耕耘參與共備及教學的老師群擴及到英文、表演藝術、音樂科並因而逐漸帶動校內共備風氣。
 自然科老師們基於專業性及新課綱下設立探究與實作課程,另外組成第二個閱讀社群,目的是爭取時間讓學生透過動手做實驗,結合閱讀課程培養自然科學的興趣,三年來課程多元,有「手機顯微鏡」、「豬心體驗觀察」、「校內植物專輯製作」等,學生反應熱烈,充分展現出的學習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