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雲科大開發遠端古蹟維護偵測系統獲國際發明金牌
2022.05.18  記者李黑魚/報導
雲科大開發遠端古蹟維護偵測系統獲國際發明金牌
圖、遠端古蹟維護智慧偵測系統比對圖(校方提供)
 2022年第36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日前落幕,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以14件作品參展,榮獲10金4銀,其中金牌包含「遠端古蹟維護智慧偵測系統」,而銀牌則有「果園入侵者自動偵查預警及驅離系統」及「智能健身輔助系統 」等智慧發明,引起熱烈討論及迴響。
 電機系洪崇文老師,帶領研究團隊所研發的「遠端古蹟維護智慧偵測系統」獲得金牌,研究遠端監控古蹟系統,透過遠端拍攝影像,結合辨識技術,比對出不同時間古蹟明顯裂痕或不同的地方,前後比對輸出於電腦描述文字檔,設計人機介面,方便人為遠端監控觀察與操作。
 電子系許明華帶領研究團隊「果園入侵者自動偵查預警及驅離系統」獲銀牌,可藉由PTZ攝影機搭配YoloV5物件辨識,對果園周圍自動巡視,當入侵者出現會對其視角追蹤鎖定,並針對目標類別作不同的聲音驅離,同時將影像及驅離結果傳到LINE給使用者,經測試能有每秒近30偵的情況下保有最低92%的準確度,果農不必浪費大量時間防止入侵者,只要接收LINE訊息即可得知果園的任何狀況。
 同樣是許明華帶領的另一研究團隊所研發「智能健身輔助系統」,透過多個EMG(electromyography) Sensor量測肌電訊號並使用藍芽進行傳輸,可在接收端得到多個肌群的訊號,將量測到的肌電訊號以波型即時顯示於第一視窗,同時在第二視窗會透過AI進行影像偵測使用者的姿勢以繪製骨架於畫面,可在肌肉鍛練時觀察各肌群的施力狀況,檢視施力狀況是否正確,以此做調整便能提高鍛鍊效果或避免施力不正常造成運動傷害,是非常實用並且符合現代人需求的輔助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