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中原吳芳妤、靜宜潘苡容參與青年署工讀計畫
2022.08.09  記者李黑魚/報導
中原吳芳妤、靜宜潘苡容參與青年署工讀計畫
圖、潘苡容同學於嘉義縣財政稅務局房屋稅科工讀,協助排整各鄉鎮稅籍簿冊(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規劃「經濟自立青年工讀計畫」自2010年開辦已邁入第12年,提供近2萬多個具有學習性的工讀機會,結合政府機關、公營企業、公股銀行及特邀機構等資源,提供多元且專屬的工讀機會,讓青年於在學期間可藉此經濟自立。
 今年計畫在全台各地皆有開設職缺,有中央研究院、台灣股票博物館、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特搜大隊搜救犬隊以及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青年署表示,這些由政府機關與公營事業所提供的暑期及長期工讀機會,歡迎大專校院以上35歲以下經濟弱勢在學青年踴躍投遞。
 中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吳芳妤表示,在合作金庫商業銀行大順分行的工讀內容為協助銀行處理行政事務、勞工紓困案資料整理及銀行服務台開戶作業等,並提到工讀過程中,對他來說最大的學習收穫,是了解銀行的經辦作業流程及臨櫃的民眾服務,工讀期間除了能學習到課堂上所學習不到的專業知識外,也從服務中體認到,協助民眾開戶前後的作業流程是需要非常細心及謹慎。
 靜宜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潘苡容指出,在嘉義縣財政稅務局房屋稅科工讀期間主要為稅籍簿冊釐正與建立、協助處理變更房屋使用情形及門牌整編等,在工讀期間最大的收穫,是了解門牌鄰里的編排邏輯,以及後續的稅籍整理登錄需要耐心核對,也學習到政府課徵房屋稅業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