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台中歌劇院「偵探學」沉浸劇場超現實互動演出
2022.08.07  記者李黑魚/報導
台中歌劇院「偵探學」沉浸劇場超現實互動演出
圖、歌劇院駐館藝術家周曼農《偵探學》合照(歌劇院提供)
 台中歌劇院駐館藝術家周曼農最新創作《偵探學》在歌劇院大劇院上演,每場僅20位入場,作品打破歌劇院有史以來的觀演模式,參與者從歌劇院B2搭乘「布景升降平台」入場,沉浸遊走於舞台和觀眾席之間,感受超現實場景帶來的奇幻意象。
 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偵探學》是一齣結合機械動力裝置、科技影像、聲場設計及劇場表演的跨域創作,運用日常所見的景物模擬打造偵探們遺留的房間:未曾有委託人親見偵探現身的〈無之間〉、堅信對稱即真理的雙胞胎偵探〈雙之間〉、探索案發現場逼真模型的〈模型之間〉等。票已全數完售,特別加開三場教育推廣場,讓更多年輕學子體驗不同以往的跨域展演。
 周曼農說,2020年底決定用大舞台的整個區域來做展演創作時,團隊就開始瞭解整個空間的特質、技術限制,擺什麼東西會好看?要用什麼策略去處理?整整場勘了7次,因應空間去轉換設計,花很多時間討論每個區有什麼。
 周曼農邀請近年備受矚目的新媒體藝術家張暉明參與空間設計和新媒體技術統籌。張暉明說,他是做新媒體藝術的,這次把整個劇場當成巨大的機械裝置來運用,把舞台上很難移動的反響板做成裝置,有聲音反射的功能,嘗試不同聲音變化的可能性;舞台下的夾層裡還有車站月台、便利商店等個空間,等於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做了好幾個舞台設計,燈光、聲音都要針對空間特性獨立規劃,最後再設計動線連接,是一趟豪華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