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高雄科大即時互動APP教學提升工數學習動機
2022.08.02  記者李黑魚/報導
高雄科大即時互動APP教學提升工數學習動機
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教師陳樹人以App與學生互動(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藉由課程設計、教材教法、或引入教具、科技媒體運用等方式,採取適當的研究方法及評量工具檢證成效。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致理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透過多元化學習,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啟發創意思考。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教師陳樹人執行「實施互動App融入引導式數學解題教學對科技大學學生工程數學學習信心之影響」,揚棄傳統講述式教學,使用課堂即時互動App(Zuvio)提升學生對工程數學的學習動機,跨出教學改變第一步,實現讓工程數學變簡單的教學目標。
 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教師施麗紅「當P & D相遇~涵養具知識與實務導向之創意思考、問題解決的老人社會工作教學實踐研究」,將講授教學的比例降至最低,改採以學生為中心,使用模擬情境、引入業師及小組實作等問題解決及設計思考的實作訓練,發現教學不僅是知識傳輸和技能訓練,更重情意的啟發,以同理被服務對象的處境。
 致理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師蔡郁焄執行「以策展作為在地議題的發聲器—與在地連結的社會實踐通識課程設計、學習成效與建議」,改變過往帶領學生閱讀古文的教學方式,轉向實用性較高的故事創作和簡報表達等應用語文著眼。另為深化課程,更進一步將教學場域擴展至東北角的野柳,帶著學生實踐地方策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