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2022台中市青年模擬亞太經合會」42青年聚集
2022.06.28  記者李黑魚/報導
「2022台中市青年模擬亞太經合會」42青年聚集
圖、副市長令狐榮達今(28)日出席「2022台中市青年模擬亞太經合會」開幕式鼓勵青年 (譚宇倫攝)
 亞太青年協會及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與台中市政府聯合主辦「2022台中市青年模擬亞太經合會」(Model APEC),今年共遴選42位青年參加。活動為期3日,透過專題演講、APEC議題模擬推演、企業參訪及世界咖啡館交流座談,促進產官學界與青年學子交流。副市長令狐榮達今(28)日出席開幕式鼓勵青年模擬會議發揮想像力。
 令狐副市長表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是中華民國以正式會員籍參與,中華民國按往例均派代表參加,由於國際場域能見度高,許多參與國家會把握機會利用這個場合交流。令狐副市長說,在活動現場已看到各位同學代表模擬各個國家,鼓勵所有參與青年發揮想像力思考所有可能的情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並透過會議提升國際視野,祝福活動圓滿順利。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長翁瑛敏指出,活動安排多場專題演講與ABAC、SOM 會議,並將於會議當中挑選優秀代表到泰國參加今年APEC的場邊活動,共同研擬青年宣言。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多邊貿易組APEC小組執行秘書桂尚卿表示,APEC至1989年成立以來已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貿合作論壇,會員國的貿易總額占全球的五成,台灣透過APEC與許多非邦交國透過場邊雙邊對談與互動進行合作交流。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主任王啟明指出,在WTO架構下的非傳統議題近幾年已放眼亞太地區,無論是CPTPP、RCEP和近期的印太經濟架構,都提到數位經濟、可信任供應鏈、乾淨能源基礎建設和反貪腐等概念,期許同學在此次活動中可以多做琢磨。
 教育局指出,Model APEC結束後,更將從中選拔優秀青年,通過遴選薦送參加2022正式APEC會議的「未來之聲」(Voice of the Future)活動,希冀深化青年朋友對於國際情勢的理解,厚植我國外交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