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U-start海洋大學研發「養殖水下掃地機器人」
2022.05.19  記者李黑魚/報導
U-start海洋大學研發「養殖水下掃地機器人」
圖、海洋大學「PRAWNtech養殖水下掃地機器人」團隊前往基隆崁仔頂進行市場調查。(校方提供)
 教育部推動「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協助青年學生創業實踐,13年來已協助1,186個青年創業團隊。111年度公告第一階段獲補助名單,通過的75個團隊可獲得50萬元創業基本開辦費及輔導費,並接受為期6個月的課程,爭取第二階段的100萬元創業獎金。
 高雄科技大學「敲打細胞」團隊,利用創新細胞破碎技術清除廢水廠產生的生物性有機污泥,以及解決淨水廠中藻類造成的優養化現象,並透過專利技術,將這些廢棄物如將藻類破碎萃取出葉綠素、葉黃素等有價產品。除有效解決產業及環境中的廢棄物,還可透過再利用方式,達到環境零廢棄與再循環成效。
 臺灣海洋大學「PRAWNtech養殖水下掃地機器人」團隊,有成員家中經營養蝦場,發現污染物的排除是養蝦過程中最難克服的痛點,而現有方式不僅耗費鉅額成本,也無法立即滿足蝦農需求。因此打造一款養殖專用水下掃地機器人,除搭載攝影系統,還內建AI蝦類專用辨識系統、吸除裝置及環境監測裝置,可在疾病尚未爆發前立即清除,有效降低成本與風險,提高收成效益。
 清華大學「Researchain學術區塊鏈」團隊是由一群跨領域學術青年工作者所組成,鑒於學術研究報告出版產業以每年7%~10%的增幅高速成長,而學術工作者往往被要求於論文發表後版權無償轉讓給出版商,導致市場上研究成果被壟斷的現象,使用者必須付費才能下載閱讀,甚至文章發表人也可能面臨須自行付費始能下載使用的情形。因此團隊規劃透過四大創新(出版制度、平臺技術、商業模式、通證經濟)及五大去中心化(版稅、通路、股權、審查、知識)推倒學術出版的付費高牆,重塑學術發表制度。
 成功大學「鳥仔咖」團隊運用平面與工業設計能力進行跨領域設計,推出全臺第一款結合「臺灣野鳥文化」和「環境議題」的野鳥生態教育桌遊–《GOGO!鳥仔咖》,透過教育性桌遊,宣導野鳥教育與生態環境保育議題,培養民眾建立環境友善的價値觀與提升野鳥保育的正確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