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弘光餐旅系米其林大師親指導 台中義料新花樣
2022.05.18  記者李黑魚/報導
弘光餐旅系米其林大師親指導 台中義料新花樣
圖、餐旅系學生聚精會神準備畢業成果發表會(校方提供)
 弘光科技大學砸重金禮聘米其林主廚黃以倫、田原諒悟、林恬耀擔任餐旅管理系專技教授,共同開設「米其林大師專題課程」,16日舉行畢業成果發表會,結合台中與義大利重新詮釋美食,在場與會人員紛紛直呼顛覆味蕾及想像。
 校長黃月桂表示,餐旅系畢業班選出46位學生跟著大師學習,除了完成校外實習外,還有在學校全額贊助下前往義大利ALMA廚藝學院海外磨練,畢業前可以跟著米其林主廚學習,更加深化職場就業競爭力。
 黃校長指出,學生將畢業發表會的主題命名為「IT」,主要發想自文化: Italy、Taiwan及味蕾: Impressive、Tasty,創新發想了多道美食,如以台中第二市場小吃出發的四款精緻開胃小點:熟悉的台式蘿蔔糕,經過解構之後,以Terrine(肉凍)製作方法,結合雞腳凍,入口感受豐富的膠質和蘿蔔清甜。台式糯米腸搖身一變改以義式米型麵為基礎,放入花生、油蔥酥增添油脂和香氣,油炸過後外層酥脆、味覺豐富。李海滷肉飯的米飯基底改以使用日式米菓,刷上特製的Arrabbiata sauce(憤怒醬) ,吃得出甜辣口感。
 主廚黃以倫說,「主廚的工作除了傳承專業技術,更重要的是,讓學生了解每一次思考以及下一個動作的意義。」學生必須自我思考,才能內化成屬於自己的想法,未來才有機會創作自己的作品。為了開發套餐內的「沙拉」,黃主廚找上台中草悟道原創設計師開會,並向學生講解草悟道設計理念,帶領學生從中發想,創新組合出這道佳餚,運用義式技法,融合在地景點及食材。
 餐旅系四年級學生主廚洪居町表示,為了籌備發表會,三位主廚盯的很緊,每週上課之外,同學們幾乎天天分組討論練習, 主廚們不只教廚藝、廚德,籌備的過程就好像實際開了一間「新餐廳」,包含如何拍照宣傳、社群媒體經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