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
僑泰幼保科全國專題製作「逐鹿」全國第一
2022.05.10  記者李黑魚/報導
僑泰幼保科全國專題製作「逐鹿」全國第一
圖、左起指導老師林玉惠、許藝薰、劉家瑄、林姵均、張慈祐及校長溫順德 (李黑魚攝)
 111年全國專題製作與創意競賽日昨成績揭曉,僑泰高中幼保科陳永臻、陳雅柔、史文馨、陳苡婷4人,以「邵年英雄逐鹿傳奇」在全國12組作品中榮獲第一,張慈祐、劉家瑄、林姵均、許藝薰所做「老古粄不古板-粄的秘密世界」拿下佳作,校長溫順德開心的表示,她們將教具及教案實際帶到幼兒園教學應用,也受到小朋友大力喜愛及讚賞。
 拿下家政群專題組全國第一的「邵年英雄逐鹿傳奇」,是以「主題故事桌」作為主要呈現方式延伸的7組教具,包括” 立體拼圖-邵族拼拼樂”、”影子捉迷藏”、玩法類似大富翁的”白鹿傳奇冒險記”、培養記數概念的”四角吊網捕魚”取用果實拼出邵族吉祥物貓頭鷹”貓頭鷹報喜”、”邵族家屋動手蓋”,還繪製了專屬繪本。
 獲得佳作的「老古粄不古板-粄的秘密世界」則以客家「粄」文化作為發想,除用繪本呈現不同節日客家人食用的豬籠粄、粄粽、粢粑、芋粄、九層粄、紅粄、發粄及蘿蔔粄,製作精美的立體粄食教具及粄食商店,呈現出粄食的樣貌及餡料,組長張慈祐甚至還帶領組員實地到客庄東勢考察,並實際學習粄的製作,非常用心。
 指導老師林玉惠說,主題都是孩子自行發想,比賽的規則是8分鐘介紹、7分鐘評審提問,組內每一個孩子都必須要有所表現。原本預計二下開始準備,時間很充裕,沒想到碰到疫情停課。三上開始馬不停蹄製作,花了整整一學期。同時參與比賽和準備統測,相當辛苦,能夠有如此優異的成績,很替他們開心。

圖、左起史文馨.陳雅柔.陳苡婷.陳永臻(李黑魚攝)